English

“减负”的同时必须“充新”

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冯健亲代表提出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

华罗庚会作曲、爱因斯坦是个不错的小提琴手、爱迪生还是个画家,这些大科学家的多才多艺,被世人传为佳话,然而他们都不是天才,大多是后天培养的结果,这无疑给我们当今的教育很多启示。江苏省政协副主席、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健亲代表为此提出:为中小学生“减负”是必要的。但必须同时有“充新”的断然措施,所谓“充新”,即充实新的教学内容。因为空出来的时间不以新的内容充实,同样会产生新的问题。

如何充实新内容?冯健亲代表说:“在变革阶段容易出现真空。我认为增加艺术教育的课时和内容是一个可取的好办法。”普通中、小学的艺术教育应该理解为通过艺术课作媒体,采用形象性、创造性、启发式教学方法的一种寓教于乐的课程。因此,有必要冲破专业艺术强调技艺的束缚。

冯健亲代表提出如下具体建议:一、先将小学的艺术类课时增加到总课时的15%左右。二、将舞蹈、戏剧列为艺术课程的正式内容,拓宽艺术类课程内容及空间。三、鼓励和提倡各学校及所有教师开设各式各样的艺术课。四、尽快组织多方面的专家编制中国的《学校艺术教育国家标准》,并抓紧实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